钰珏可馨

若丫头 ♪ 是操心的命:

不是我不想更新,而是我根本就不敢更新。


最近刚刚码了一个过万字的《海的女儿》梗的安雷,突然就看见很多槽凹凸套pa的,我看了一眼我的设定,不知道有没有撞上这些“小卫士”所谓的【套pa抄袭】。


在这些小卫士里,其中一个列举了很多凹凸圈套过的、但不开放授权的作品,并且商用。


评论下面说凹凸同人几乎都是套别人的pa,四舍五入等于抄袭。好笑的是这种论调居然得到不少赞同,原说说下面乌烟瘴气怎么高潮的黑子都有。
.
对此,我只想说:
【某些明明标注不可二次创作不可商用】的pa,还依然【创作并商用】的,的确触犯底线,槽它们我们没意见


但有些设定,那叫世界观。


.
在我的认知范围内,一些【作者未标明不可同人创作】的原创作品(包括小说,歌曲,动漫,电影,电视剧等),在另一作品的人物形象下根据其世界观展开创作,是被允许的,但不能过分借鉴。


.
注意,我说的是【在世界观下展开创作】,而不是【直接带入人物】。


.
举个例子,用hp世界观来讲。
我可以设定,安迷修是今年新入学的格兰芬多,父母都是普通人,但自己一直在心里面憧憬着成为一位骑士,没想到觉醒了魔法天赋 ,而雷狮是个斯莱特林,家里十几代都是纯血的大法师贵族,高贵优雅出身优渥,第一眼看见安迷修就不顺眼,特别挑衅的叫他“麻瓜种”。


.
但是,我【不能】直接设定成 安迷修【就是 [哈利波特]】,幼年父母双亡寄人篱下额头上还有闪电伤疤,而雷狮 就是【少爷】,看不起安迷修的朋友又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对安迷修示好。


.
世界观的套用和角色的套用是有区别的。简单来说,我不能将一个人物的人生强行安插在另一个人物身上——即使他们两个人看起来极其相似。


.
我们最多只能让他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,想象他们在这样的世界里会经历什么样的故事。


.


在使用一些【原创性作品】的世界观设定 为【另一部】作品进行二次创作的时候,首先应该调查好【作者是否允许二次创作】以及【二次创作是否允许商用】。


嗯?你问我怎么知道哪些是允许的哪些是不允许的?


【百度】和【谷歌】了解一下?


如果套用了某些作品的世界观设定【如hp、WOW、mpl、刺客信条、MCU、scp等(注:scp是允许同人创作的!但不可商用。事实上,大部分原创现象级世界观作品 都是可以二次创作但不可商用的)】,
套用了世界观,
一定要注好原作者,出处,套用程度,写好文前预警。.


.
.
在LOFTER一类需要【打tag】或者【标注关键词、标签】的发布点 ,请尽量【只】标注文内cp的标签。


.


还用上面那个例子。如果我写了hp世界观下的安雷,那么我的tag尽量只会打【安雷】或者加上【安迷修】、【雷狮】tag,而不打【哈利波特】tag。
.


【文前】标注作品世界观来源是一种尊重,但打tag就是找揍了。


最后,借鉴套用【其他】作品世界观才叫【套pa】,abo、向哨向、师生师、杀手、黑手党、狼人吸血鬼、兽化、性转、职业转换、古风、民国、中世纪、贴吧体、聊天体等,都是【设定】。好吧,你说这些是【世界观设定】也没错,这些是【约定俗成】的,至少我入过的这么多坑里还没见过不写这些的。


希望大家和平产粮,和平躺圈。


补充一下,这篇可以转载。

评论

热度(746)